我系开展《上海的俄国文化地图——“悦”读建筑》PPT演讲活动

发布者:sicfleyu发布时间:2018-12-15浏览次数:13

1212日,我系学生在图书馆报告厅进行了《上海的俄国文化地图——“悦”读建筑》PPT演讲活动。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周燕老师,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戈梅利学院院长王保士教授,以及俄语系教师刘晓燕、李翔宇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由此次活动的策划人、组织者李翔宇老师发言。李老师讲到,上海和俄罗斯文化的渊源颇深。普希金在中国的第一本译著在上海出版,上海也坐落着全中国唯一一座普希金雕像。1917年十月革命以后,大批俄罗斯贵族流亡上海。这些俄侨多受过良好教育,在上海生活期间,将俄罗斯的文化、艺术、建筑,甚至生活方式移植到了上海。我们要充分利用上海的地缘优势,去寻找隐藏在上海的俄罗斯文化建筑。理解它、欣赏它、并去探究其背后的历史和文化。

  

随后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学生们已经自由组队,分别探访了俄罗斯驻沪总领馆、普希金纪念碑、新乐路东正教堂、圣尼古拉斯堂(皋兰路16号)、上海展览中心、以及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的丽娃河。今天的活动中各个小组各显神通,将所拍素材制作成精美详实的PPT和视频,讲述各个饱含俄罗斯文化的建筑背后的故事。

  

1801班和双迎所在的小组选择的目的地是普希金纪念碑,今天的现场展示环节竟然还播放了探访中遇到一位老者,倾听其讲述纪念碑故事的视频,让大家眼前一亮,唏嘘不已。

活动最后王保士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感谢大家的实地探访和细心准备,此次活动形式新颖、内容充实、主题明确,既是《独联体概况》课程的课外延伸,也是丰富俄罗斯文化艺术的有效途径之一。希望今后此类活动继续开展,并且越办越好。

图片、撰稿/ 李翔宇

copyright © 2018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68020621 传真:68020687 邮编:2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