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上海高职院校中唯一以外语类教学著长的院校,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俄语系历来重视国际化融合教育,坚持国际化办学路线,始终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积极开拓引入优质的境外教学资源,融通中外,使学生有更多机会走出去接受多元的教育。为了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培养通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和相关技术人才,一直在探索与优秀国外院校教育资源的整合。


我系践行开放办学宗旨,拓展对外发展格局,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建设,在通过前期多轮的接洽,最终在201512月学校同戈梅利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合作培养俄语专业和俄语语文学(对外市场商务方向)专业,并且分别按2.5+23+2模式实施对中国学生的培养教学。欧语学院王保士副院长,作为项目的领头人,同时也被戈梅利大学授予荣誉博士称号,在其带领下,俄语系至今已累计招收应用俄语专业学生250余名,20152022年间共有553名学生赴戈梅利大学本硕连读留学(学分交换)。


2021年国庆期间,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大学设立的汉语教学中心与孔子学院共同组织了庆祝中国国庆节的中白文化交流活动。通过向俄罗斯师生介绍中国的传统文化、历史古迹、风俗习惯、书法展示、传统美食等,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加深两校间的合作交流,拉近两国的文化理解。


20186月,两校合作在戈梅利大学共同成立了戈梅利--上海工商外汉语教学中心,中心设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大学内。该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为中白合资企业的白方员工组织汉语培训,为戈梅利地区高等学校、中等学校的学生提供汉语教学并开展相关文化教育活动。中心的成立在白俄罗斯国内各主要新闻媒体引起广泛的积极反响。该中心的成立运营,顺应了中白两国社会经济的交往密切,是响应国家发展战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一个重大举措,同时中心的成立,也将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有助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所需的人才培养,更好地服务中白两国文化教育和青年学生交流。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也对学校同戈梅利大学的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未来学校会进一步提升学生海外学习的效果、丰富人才培养模式,为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搭建平台,提高社会认可度。

当前我校俄语系已经向市教委提交了关于与白俄罗斯戈梅利国立大学开展应用俄语(对外市场商务方向)专业合作办学项目的申请,主要培养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贸易、旅游及文化产业所需的、具有扎实俄语语言基本功且同时具备世界经济理论知识和国际贸易实务技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今后,学校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关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指示精神,不断深化国际化政、校、行、企协作,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和经验,充分利用现有中外合作办学的牢固基础,扩大教育国际化视野,积极探索高职院校国际化办学新模式,探索职业教育走出去有效路径,不断提升国际学生培养质量,培养更多高素质国际化人才,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助力职业教育开放发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做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18 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观海路505号   电话:68020621 传真:68020687 邮编:201399